我左手識打波,右手又識寫字,雙手仲識彈琴添!
好勁呀! hahaha~~ (嚴重自戀中! ^^")

2004-07-12

問責制!?

楊 永 強 的 去 職 暴 露 了 問 責 制 不 只 是 如 曾 蔭 權 所 說 的 「 未 完 善 」 , 而 且 簡 直 是 一 個 怪 胎 。 董 伯 對 問 責 制 的 拿 , 可 說 全 無 原 則 、 尺 寸 , 所 有 的 處 事 都 是 頭 痛 醫 頭 、 腳 痛 醫 腳 的 權 宜 之 計 。


以 這 次 董 伯 就 楊 永 強 請 辭 所 發表 的 談 話 來 說 , 他 對 楊 永 強 領 導 醫 護 人 員 的 抗 疫 工 作 讚 譽 有 加 , 認 為 他 表 現 稱 職 ;他 引 述 專 家 委 員 會 的 意 見 , 認 為 香 港 處 理 沙 士 疫 情 , 「 沒 有 人 因 疏 忽 職 守 、 未 盡 全力 或 行 政 失 當 而 應 受 到 譴 責 」 ; 他 又 指 立 法 會 的 沙 士 報 告 , 政 府 雖 不 是 完 全 同 意 ,但 報 告 「 顯 示 所 有 參 與 抗 疫 的 官 員 確 是 盡 心 盡 力 , 全 力 以 赴 」 , 沒 有 證 據 顯 示 官 員在 處 理 疫 情 中 「 失 職 、 未 盡 全 力 或 涉 及 誠 信 的 問 題 」 。
倘 照 董 伯 的 評 價 , 根 據 香 港 傳 統 的 權 力 與 責 任 分 明 的 政 治 文 化 , 楊 永 強 、 梁智 鴻 及 以 下 的 所 有 醫 務 官 員 , 不 但 不 應 辭 職 , 而 且 應 該 褒 揚 。 抗 疫 如 有 失 誤 而 造 成人 命 損 失 , 或 要 由 比 楊 更 高 一 層 的 董 特 首 去 負 責 , 又 或 者 不 應 由 任 何 人 負 責 。
既 如 此 , 楊 永 強 何 以 又 要 辭 職 呢 ? 董 伯 在 談 話 中 說 楊 永 強 是 「 為 了 體 現 問 責制 的 精 神 , 紓 緩 受 害 市 民 的 情 緒 」 而 辭 職 的 , 董 伯 自 然 也 是 基 於 同 樣 的 理 由 而 接 受他 的 辭 職 。


沒 有 做 錯 、 沒 有 失 職 、 沒 有 行政 失 當 , 而 且 對 抗 疫 盡 心 盡 力 、 全 力 以 赴 的 官 員 , 要 為 疫 情 而 辭 職 , 這 是 哪 門 子 的問 責 制 ? 如 果 認 為 , 問 責 制 就 是 即 使 主 管 的 官 員 沒 有 任 何 的 失 職 、 失 責 , 只 因 在 他所 主 管 的 範 圍 內 出 了 事 , 他 就 要 下 台 , 那 麼 是 不 是 只 要 出 了 重 大 交 通 事 故 , 即 使 環境 運 輸 局 局 長 廖 秀 冬 能 即 時 作 出 良 好 的 危 機 處 理 , 只 因 事 故 中 有 人 傷 亡 , 她 也 要 辭職 ? 以 這 麼 說 , 美 國 九 一 一 事 件 發 生 後 , 當 時 的 紐 約 市 市 長 朱 利 亞 尼 也 應 該 辭 職 ,怎 麼 他 反 而 會 備 受 稱 讚 而 且 被 《 時 代 》 雜 誌 選 為 當 年 的 風 雲 人 物 ?
「 你 沒 有 犯 錯 , 但 你 卻 要 負 責 任 」 , 這 如 何 是 問 責 制 精 神 ? 這 分 明 是 權 責 不 分 的 大 混 淆 。
至 於 說 為 了 「 紓 緩 受 害 市 民 的 情 緒 」 , 就 更 與 問 責 扯 不 上 關 係 。 為 紓 緩 受 害 市 民 情 緒 而 讓 沒 有 犯 錯 的 官 員 去 職 , 這 是 被 市 民 情 緒 牽 走 , 而 且 屬 權 宜 之 計 , 更 犧 牲 了 管 理 學 中 的 權 責 分 明 的 精 神 , 也 暴 露 了 特 首 既 無 勇 氣 也 無 能 力 , 他 完 全 保 不 住 盡 忠 職 守 的 下 屬 。

李怡 - 蘋果日報 - 12/7

沒有留言: